還有更多這樣的題目挑戰 ›
Medication Administration
一位有攝護腺肥大的老年個案服用trihexyphenidyl後出現混亂、口乾、視力模糊及無法排尿。護理師應採取何項措施?
-
1
給予另一劑,因為混亂表示帕金森症狀控制不足。
-
2
鼓勵單獨下床活動,因為尿滯留反映正常老化。
-
3
限制液體攝入,等待症狀緩解後再報告。
-
4
暫停trihexyphenidyl,立即通知開立處方者,並評估抗膽鹼毒性。
✓ 正確答案
解析
混亂、口乾、視力模糊及急性尿滯留與trihexyphenidyl過量的抗膽鹼作用一致。老年人對此藥敏感性增加,且攝護腺肥大會提高尿路阻塞的風險。護理師應暫停給藥,立即通知開立處方者,評估膀胱脹滿及生命徵象,並預期劑量或治療重新評估。追加藥物、獨立下床活動、限制液體及延遲通報均不安全。
相同主題的下一題Before giving a scheduled dose of digoxin, the nurse obtains an apical pulse of 54/min in …本題收錄於此題庫[전통+신유형] NCLEX LEVEL UP 패키지KRW 79,000
臨床推理
Trihexyphenidyl阻斷副交感神經蕈毒鹼活性。分泌物減少、調節障礙、認知改變及膀胱收縮不良可能同時出現,即為抗膽鹼毒性。
決策規則
在trihexyphenidyl治療期間出現新發生的混亂或尿滯留,尤其是老年個案或可能有出口阻塞者,應立即通報。
Scenario 79歲男性,Parkinson病,使用trihexyphenidyl 4 mg/日,因新發混亂、尿滯留、口乾、便秘、視力模糊入院。
- 抗膽鹼毒性 — 過度的蕈毒鹼阻斷,導致口乾、視力模糊、心搏過速、混亂、腸音減弱及尿滯留。
- Trihexyphenidyl — 一種抗膽鹼性抗帕金森藥物,在老年人中需謹慎給藥並密切觀察。
- 抗膽鹼毒性 — 過度muscarinic阻斷造成的熱、乾、紅、視力模糊、混亂、尿滯留症候群。
用 MyMerci 全面準備 NCLEX-RN
數千道附詳細解析的 NCLEX 題型,以你的語言呈現。追蹤學習進度,讀得更聰明。
免費開始
僅供學習參考。實際臨床請遵循最新指引與所屬機構規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