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有更多這樣的題目挑戰 ›
Medication Administration
一位服用carbamazepine的個案出現混亂和步態不穩。血清鈉為121 mEq/L。護理師應採取哪項行動?
-
1
給予預定的carbamazepine並鼓勵不受限制的自由飲水。
-
2
暫停carbamazepine,緊急通知醫師,並採取癲癇和跌倒預防措施。
✓ 正確答案
-
3
給予低張靜脈輸液,並在下次門診時重新評估鈉值。
-
4
鼓勵獨立行走,因為活動可以矯正稀釋性低血鈉。
解析
Carbamazepine可能引起SIADH和低血鈉。鈉值121 mEq/L伴隨混亂和步態不穩是症狀性低血鈉,需要暫停藥物、緊急臨床評估,並採取癲癇和跌倒預防措施。醫師根據嚴重度和慢性程度決定停藥和鈉矯正方式。自由飲水和低張輸液可能加重稀釋性低血鈉,獨立行走則不安全。
相同主題的下一題Before giving a scheduled dose of digoxin, the nurse obtains an apical pulse of 54/min in …本題收錄於此題庫[전통+신유형] NCLEX LEVEL UP 패키지KRW 79,000
臨床推理
Carbamazepine相關的SIADH會滯留自由水並降低血清鈉。神經學症狀表示臨床上重要的腦部影響,並增加癲癇和受傷風險。
決策規則
暫停疑似藥物,緊急通報症狀性嚴重低血鈉,保護個案避免癲癇和跌倒,並避免未經醫囑的快速矯正。
情境 58歲男性,已服用carbamazepine 400 mg PO BID 6週,出現頭痛、輕度混亂與尿量減少。血清鈉126 mEq/L。
- SIADH — 抗利尿作用過度,滯留自由水,可能導致稀釋性低血鈉並伴隨神經學症狀。
- 症狀性低血鈉 — 血清鈉過低,伴隨混亂、虛弱、步態不穩或癲癇等表現,需要緊急評估。
- Carbamazepine不良反應 — SIADH、顆粒性白血球缺乏、肝毒性、SJS與CYP3A4自我誘導都需監測。
用 MyMerci 全面準備 NCLEX-RN
數千道附詳細解析的 NCLEX 題型,以你的語言呈現。追蹤學習進度,讀得更聰明。
免費開始
僅供學習參考。實際臨床請遵循最新指引與所屬機構規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