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有更多這樣的題目挑戰 ›
Medication Administration
一位個案的venlafaxine劑量上週被調高。重複測量的血壓現在是168/96和170/98 mm Hg,而基準值正常。護理師應採取哪項行動?
-
1
向個案保證劑量相關的高血壓是預期中的,不需要進一步評估。
-
2
告訴個案今天立即停用venlafaxine,並丟棄剩餘的藥物。
-
3
通知開立處方者,持續監測血壓,並檢視藥物計畫。
✓ 正確答案
-
4
給予一種非處方解充血劑,以對抗venlafaxine的心血管作用。
解析
Venlafaxine可能導致劑量相關的收縮壓和舒張壓升高。持續性的血壓升高需要開立處方者評估,並可能需要透過監督下的計畫來降低劑量或停藥。應在治療前及治療期間定期評估血壓。突然停藥可能引起戒斷症狀,而解充血劑可能進一步升高血壓。
相同主題的下一題Before giving a scheduled dose of digoxin, the nurse obtains an apical pulse of 54/min in …本題收錄於此題庫[전통+신유형] NCLEX LEVEL UP 패키지KRW 79,000
臨床推理
隨著劑量增加,venlafaxine會增強正腎上腺素活性,可能導致臨床上重要的高血壓。劑量調高後重複出現血壓升高,比單一次讀數更值得關注。
決策規則
確認並追蹤血壓趨勢,通知開立處方者,檢視其他升壓藥物,並在醫囑下使用監督式的劑量調降或停藥計畫,而非突然停藥。
情境 52歲男性,MDD,6週前開始venlafaxine,目前150 mg每日兩次已4週。每日頭痛、耳鳴。BP 156/96 mmHg、HR 88規律;基準BP 124/78。無發燒或胸痛。家中用藥:venlafaxine 150 mg BID、atorvastatin 20 mg、綜合維他命。無使用NSAID、感冒鼻塞藥或興奮劑。
- SNRI — 血清素—正腎上腺素再吸收抑制劑 — venlafaxine、desvenlafaxine、duloxetine、levomilnacipran。用於憂鬱、焦慮、神經痛、纖維肌痛。共有副作用:噁心、BP上升(venlafaxine最明顯)、出汗、性功能障礙。
- SNRI戒斷症候群 — 尤以半衰期短的venlafaxine突然停藥後24〜48小時出現暈眩、眩暈、電擊樣感、流感樣、焦慮與腸胃症狀。需2〜4週以上漸減,嚴重者可能需fluoxetine橋接。
- Venlafaxine BP監測 — 基準BP與每次加量後再測,特別於150 mg/日以上。持續上升時應減量、改用duloxetine或加上降壓治療。
用 MyMerci 全面準備 NCLEX-RN
數千道附詳細解析的 NCLEX 題型,以你的語言呈現。追蹤學習進度,讀得更聰明。
免費開始
僅供學習參考。實際臨床請遵循最新指引與所屬機構規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