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有更多這樣的題目挑戰 ›
Medication Administration
一名接受靜脈注射ampicillin的兒童出現全身性蕁麻疹、臉部腫脹、喘鳴及低血壓。護理師應優先採取哪項行動?
-
1
減慢ampicillin輸注速度,給予口服抗組織胺藥物,並在30分鐘後重新評估個案。
-
2
讓個案坐直,用冷敷布敷在蕁麻疹上,並等待醫師檢查個案。
-
3
停止ampicillin,呼叫緊急應變小組,並在大腿外側肌肉注射epinephrine,同時維持呼吸道及循環。
✓ 正確答案
-
4
完成ampicillin劑量,然後給予靜脈注射皮質類固醇以預防延遲性過敏反應。
解析
用藥後出現蕁麻疹、臉部腫脹、喘鳴及低血壓,表示發生過敏性休克。護理師應停止可疑的誘發因子,召喚緊急協助,並立即在大腿前外側肌肉注射epinephrine,同時維持呼吸道、呼吸及循環。抗組織胺藥物及皮質類固醇為輔助治療,不能取代epinephrine。繼續或減慢抗生素輸注會延誤救命治療。
相同主題的下一題Before giving a scheduled dose of digoxin, the nurse obtains an apical pulse of 54/min in …本題收錄於此題庫[전통+신유형] NCLEX LEVEL UP 패키지KRW 79,000
臨床推理
過敏性休克可能迅速進展為呼吸道阻塞及心血管衰竭。肌肉注射epinephrine可逆轉支氣管收縮、黏膜水腫及血管擴張;口服藥物對此緊急狀況作用太慢。
決策規則
移除誘發因子、尋求協助、在大腿外側肌肉注射epinephrine、維持呼吸道及循環,若症狀持續則依緊急處置流程重複給予epinephrine。
- 過敏性休克 — 接觸誘發因子後,一種快速進展的全身性過敏反應,涉及呼吸道、呼吸或循環。
- 肌肉注射epinephrine — 過敏性休克的首選藥物治療,注射於大腿前外側以利快速吸收。
- biphasic reaction — 在epinephrine後8-12小時內可復發,需觀察,並開立自動注射器
用 MyMerci 全面準備 NCLEX-RN
數千道附詳細解析的 NCLEX 題型,以你的語言呈現。追蹤學習進度,讀得更聰明。
免費開始
僅供學習參考。實際臨床請遵循最新指引與所屬機構規範。